半畝荷花半畝香 瀲灩水精映幻華
 迤邐夜色月華轉 幻夜長安傲盛唐

  
  *
  
   時序已是夏末,曾經鮮豔的百花漸為衰頹姿態,凋零了屬於盛夏的燦爛。溽暑的熱風在不知不覺間替換成了夾雜著蕭瑟涼意的秋風。
  
   傍晚時分,告別了正午灼熱的驕陽,殘餘的熱度僅僅為萬物籠罩上一層昏黃的輕紗。映著夕陽,半分朦朧與半分真實。
  
   「九殿下今日又來敝店當食客啦?」遠處就聽來環珮叮噹,細碎而優雅的腳步聲沿著簷下迴廊漸漸靠近,那字正腔圓的長安語調卻在語尾稍稍含混了一絲來自異邦的陌生音色。來人正好笑地看著眼前不知道該算是貴客還是食客的人。
  
   聞言,薛王府九世子殿下自檀木製成的躺椅上稍微坐正了身子──從側躺變成側臥。
  
   「王府實在是太乏味了,來這邊總會有一些新鮮的事情。」聳聳肩,李瑯琊不置可否。
  對自小便住在美侖美奐的王府中的人而言,儘管王府再華麗,雕梁畫棟的亭台樓閣終究也是一座古板了無新意的建築;再廣大,假山流水林木蓊鬱也盡是墨守成規的刻板觀念,像個華麗的金絲鳥籠,鎖住了他亟欲飛翔的翅羽。
  
   「你不是常常抱怨來這裡就會捲入一堆莫名其妙的事情?」斜挑起了一邊的眉毛,安碧城戲謔地問著。
   「總比在王府被悶死的好。」李瑯琊微微撇頭。
  
   先不說水精閣處處藏滿能滿足他好奇心的秘密和那成堆來自異邦的珍異書籍與擺飾,光是安碧城就足以構成讓他成天往水精閣跑的理由。
   說是以全水精閣那些華麗璀璨的寶石玉器來陪襯安碧城也不為過,他那一雙似從藍田的古老美玉中所精粹提煉出來的碧綠眼瞳,總是幽幽地閃爍著似琉璃似翡翠的光華,不動聲色地懾人心魂。霧金色的長髮細緻地編成辮子,既整齊又不羈的批散在背後,像在垠垠沙海中指引著魅惑著迷途之人的搖曳燈火。
  
   至少李瑯琊是這麼想的。
  
   「所以我應該感謝薛王府的枯燥乏味,才能讓尊貴的九世子殿下總是在敝店流連忘返了?」瞇起了眼眸,安碧城像隻尊貴高傲的貓,噙著一抹得意的笑。然後學著對方的姿勢,側坐在檀木躺椅上,半邊身子挨著李瑯琊。
   
   檀木躺椅被設計成一人略寬的大小,在容納了兩人之後,理所當然地感覺擁擠,李瑯琊能清楚嗅到來自於安碧城身上的異香。儘管那一絲香氣微弱,但安碧城就在如此靠近的距離,想不聞到也難。
   「你今天的香味跟平常不一樣?」調整了姿勢,他坐起身,將頭更往安碧城的頸項嗅著。
   不是他平時所熟悉的來自南海沉香所薰染的味道,而是一種更為華麗也更為縹緲的香氣,更像是來自在偏遠廣袤的大漠,從風中傳來的名為故鄉的氣息。
   這樣陌生的香氣使的平時聞慣了沉香味道的李瑯琊有些恍神。
   
   來自異邦的人,來自異邦的香味,配上安碧城唇角那似是而非的朦朧笑意,在眼前勾勒成一幅艷麗的畫面。
  
   「九殿下真靈敏?」像是想要把香味更明顯的傳達一樣,安碧城將頭更往李瑯琊的方向靠過去。
   「每天都聞到的香味今天突然換了,再怎樣都會發現吧?」有點好笑的看著安碧城,他勾起了對方無意間散落在耳際的髮絲。
   「這又是什麼樣的香味呢?波斯小子?」更確切地應該要問說,這是有著什麼效用的香味呢?波絲小子?
   他當然知道這狡猾地像隻狐狸的珠寶商人不會無緣無故的換了平日他所喜愛的香味,定是別有所圖。
   「想知道嗎?李瑯琊九殿下?」嘴角的弧度更大了,他笑得像隻得逞的波斯貓,安碧城將手環繞在李瑯琊的頸上,將彼此拉近到一個呼息的距離。
   「有什麼代價嗎?」手挑起了那隻笑的別有所圖的波斯貓的下巴,李瑯琊笑得燦爛。
   「嗯?我剛好缺一個能夠幫我試試著香味的人呢?」碧色的翡翠眼瞳透過對方的單眼鏡片,看著在對方眼中,自己的倒影。
   「所以、今晚能留下來嗎?親愛的九世子殿下?」宛若一個煽情曖昧的邀請,說出口的字句在最後剩下幾近無聲的氣音,形成了冶豔的氛圍迴盪在李瑯琊的腦海裡
  「有何不可?異邦的水精閣主人?」回應著那抹狡黠的笑容,李瑯琊可是清楚地看到他那碧綠如同深潭一般的眼眸裡,越過一泓飛揚著喜悅的光點。
  
   說什麼試香味,他們都知道這些只是掩藏在真心之下的如同戲言一樣的話語。昨天是賞玩從異國輾轉來到長安的古器;今天是評點來自於西域的艷麗香味;那明天呢?後天呢?
  
   他們都知道彼此想要的是什麼,不就是對方能夠陪伴在身旁,讓自己只要心之所向,眼眸一轉,就能夠看見對方在自己伸手可及之處,然後將自己當成是珍寶一樣,小心地保護收藏。
  
   他與他之間,不僅僅是一個王公貴族與一個異邦商人,他來自那大唐幽禁卻也藏著無數繁華榮光的璀璨皇宮;他來自那異國陌生卻又想要向世人炫耀張狂故鄉榮耀的西域城邦。
   在一個夕陽西下的午後,在一個喧嚷卻又沉澱著靜謐的巷子,大唐的世子邂逅了似妖精一般,來自遙遠國度的珠寶商人。
  
   「吶、我都答應留下來了,總該告訴我這股香氣的名字了吧?」將臉靠著對方的肩,手環過腰,輕輕摩梭著對方把玩著玉石的手掌,李瑯琊淡淡地說著。
   「想聽嗎?」沒有將手抽離,放鬆似地將背後貼著對方,安碧城將頭靠在對方肩上。
   「這可是你今晚留我的代價呢。」收緊了環著腰的手臂,李瑯琊微微不滿。
   「呵……」安碧城只是回以一個若有似無的笑聲。
  
   吶、告訴你吧,我的九殿下,那股香氣,來自我的故鄉,盛產美玉的一個城池,在每個秋風將起的季節,祝禱著歲歲年年,為了所愛的人所凝起的一抹淡淡幽香。
  
  ──歲凝香。
  
  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曜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