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過也,廣陵遍,陌上飛花血染靈山澗。
  ──飲當歌,千斛醉,觴酒入腸豪情莫笑癲。

  
  *
    
  時間就停駐在他將手臂移至胸前繞過了覆蓋面具的臉,劃出一個圓,的那個瞬間。
  那時的村莊,正要開始一年一度的祭神大典。
  向上踏著蜿蜒的古老石階,金風吹拂過了山谷裡的每一條溪澗、每一處山泉、每一叢盛開或凋零的紅花綠葉,最後,停留在祭祀著女媧神像的祭靈廣場前。
  端正地,行了一個最隆重的禮。
    
  在幽都,備受人崇敬的十巫之一,此刻正在南疆烏蒙靈谷。
  眼眺著一片蒼瀾壯闊的山巒起伏,傳入鼻間的是秋收時的金黃稻香,耳聞的是南苗一帶特有的慶典歌謠。
  銀鑄面具下的薄唇,輕輕地抿起了弧線一條。
   
  那時的他,是風廣陌,是巫咸。
  
  再次睜開眼時,早已不見烏蒙靈谷村落的炊煙人煙。
  只記得那凝眸看著自己的杏衣少年。
  
  『你是誰?』他問。仍是略帶青澀的嗓音裡,卻有著不容質疑的威嚴。
  他是誰?他也想問自己。
  屬於姓氏名諱的記憶像是隨著崩塌的石堆砂礫給掩埋在了這處曾經豐饒的村莊地底。再也無從得知,無從挖掘。
  而他卻有如卸去了滿身重負一般地,深呼吸了一口氣。
  忘記了姓名,卻幽幽地有另一道聲音在腦海響起。
  
  『在上面啊,他們那邊的人管叫水做酒,喝起來沒有普通泉水的無味,反而有一種令人難忘的香氣,堪比瓊漿玉露啊!』
  『不知不覺,那種水啊,就會越喝越多,喝到千盞千盅也會嫌不夠,要算到斗的啊!』
  『喝過之後,整個腦袋都是暈陶陶地,美妙得緊!』
  
  沒來由地,就想起了曾經不知從哪裡聽過的這句話。
  那些句子裡,關於美好和自由的,是他發自內心的嚮往。
  
  『我在問你話,回答。』身著杏色衣袍的少年不悅地皺緊了眉,連語氣也透露出了一絲不耐,甚至是殺機。
  於是他豁然開口。
  『飲千觴。』天大的事,也在喝完一壺酒後就全都忘了吧。一盞不夠就百樽,百樽不夠就千觴,又何妨在乎醉與清醒?人生在世,但求無愧與無憾。
  『尹千觴?真是個怪名字。』用著樹枝在泥地寫下了姓名後,杏衣少年終是勾起了唇角。『如此也可,你,跟我走吧。』拍了拍衣袍上沾染上的塵沙,少年瞪著眼前那雙手。
  『拉我一把。』他笑得很無賴,不過少年卻也沒有推開。
  
  他是失去了記憶,卻不代表也失去了某些與生俱來的本能。包括昔日所學習到的咒術和劍術,也包括了他在少年身上,嗅到得淡淡血腥味。
  只是或許是有些事情,當時都不能夠說得太明白。
  
    
  他也曾經聽過杏衣少年,應該說是歐陽少恭,獨自一人在深夜時抱著一把桐木琴,悠悠地奏起了宛如遺世的音韻。
  伴著荷花香、伴著秋月涼,閉上了眼就是一曲高山流水綿延長。
  尹千觴不懂樂理,風廣陌只識得遠在幽都的那些梵文祭唱,所以他只能夠輕踏著節拍,然後低聲在喉間,哼出了他曾在一些孩童的嘻笑高唱間所聽見的童謠。
  只是歌聲比童謠多了太多寂寞,而琴聲又比歌聲多了太多悽愴。
  
  
  直到後來。
  尹千觴其實還蠻慶幸的。
  至少,在拋棄了風廣陌與巫咸得同時,他已經成為了尹千觴。可以恣意地遊戲人間,今朝有酒今朝醉。而不是像那位被他戲稱為恩公的百里屠蘇,死生不知作為誰。
  
  就連死前,他也像是又要重新踏上旅途一般地,豪情萬千。
  身為巫咸的風廣陌已經死了,死在南疆烏蒙靈谷滅村的那一天,而現在尹千觴的命,都是歐陽少恭所給。
  
  「你還不走?」情景宛如初見,只是倒換了彼此的情節。
  仍是火焰未熄的戰場、仍是染上血跡的衣袍、仍是碎石瓦礫一片狼藉的斷壁殘垣。只是戰場從南疆換成了蓬萊、只是衣袍上的血跡沒有停歇、只是歐陽少恭再也無力回天。
  「我陪你走這最後一段。」尹千觴沒有拉起歐陽少恭的手,只是安靜地躺臥在他的身邊,一如他也曾經這樣聽著他彈琴過了一夜又一夜。
  「你傻了嗎?」陡然放大的音量傷到了肺臟,真氣運轉的窒礙讓歐陽少恭咳出了一攤艷紅的血。
  「喏,再彈一次琴吧。」沒有理會對方帶著怒氣的話語,也沒有意願幫對方擦去染上唇邊的腥紅,他指了指已經斷裂的九霄環珮琴,然後再拿起了不離身的酒壺,仰頭灌了一大口。
  「真的是,最後一次了。」想起了曾經總是央著對方隨便彈奏幾曲,不為什麼,就只是為了靜靜地陪著他聆聽,尹千觴遞過了那所剩不多的酒壺。
  「那就真的是,最後一次了。」抿著唇,歐陽少恭笑了。
  
  
  悲歡離合付笑談,生離死別對酒酣。
  
    
  最後忘了是否撥斷最後一根弦、忘了是否唱罷最後一支曲。
  傾空的酒壺就這樣輕易地被丟棄在角落,滴落了最後一珠酒,染上了綻放於石板上的血花,飄出了混雜著酒氣和鐵繡味的香。
  互相抵靠著的人就這樣閉著眼,映著落日殘陽,倒出的影成了最後的一道餘光。
    
  終於是歌聲不再寂寞、終於是琴聲不再悽愴。
  
  
  
  ──丹青畫,芷蘭香,青玉夜涼芰荷憶未央。
  ──少別離,宮商羽,環珮九霄七弦浮生涼。



總覺得尹千觴說要陪著歐陽少恭走最後一程時,巽芳應該在旁邊笑得很爽(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曜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